2010 機車展 天龍特攻隊 脫衣 2055災難預言 章魚哥 

當心第一個念頭
當心第一個念頭
鄭石岩
人必須把握第一個念頭,它影響我們對人、事、物的觀感,
決定自己眼光投注的重點,當然也左右思考和行動的方向。
我把這個接觸人與事物的瞬間直覺,取個名字叫第一念。
其實它就是佛學《唯識論》中所謂的觸。
當你接觸陌生人時,第一念一閃而過,它卻牢牢地抓住你;
他也許引起你的戒心,以致不敢跟他深交;
他也可能為你帶來好感,
讓你一頭栽地思慕、想念,想跟他做朋友。
當然,在你周邊發生的每一件事,
都會很快引起你閃出第一個念頭,
引發你一連串的想法和回應。
我們所接觸的情境人物和事件,
都要透過感覺器官,輸入資訊,
然後再引起思考、感受和回應的行動。
不過,在我們還沒有仔細思考或計畫行動之前--
在看、聽、聞、嗅、觸的感覺階段--就起了第一個念頭,
這個念頭對一般人而言,影響力相當的大。
那個未經思考的念頭,也許是冷靜的直覺,也許是成見,
也可能是過去壞習慣的直覺反應。
當然,它們都來自潛意識,
而且是未經整理澄清的過去經驗。
潛意識在唯識心理學裡,被稱作異熟識,
是過去經驗被壓抑下來或存蓄的心理情結;
它很直接又很原始地冒出來,
而且是在你接觸事物時,瞬間浮現出來。
所以,
第一個念頭是懼怕的,就會在心裡頭,表現出逃避、
緊張、焦慮等情緒。而思考的方向就大受影響。
比如說,你初次接觸一個人,也許他能給你許多協助,
但你所「現行」的第一念卻是懼怕,
當然這份友誼就建立不起來,
一個好機緣就悄熬地從身邊溜過。
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,都會引發你瞬間接觸的第一念;
如果是消極的,便引起緊張和焦慮;
如果是積極的,就獲致振作、興趣與好奇,
而引觸建設性的思考與發展。
因此,
接觸任何事物的第一念是值得我們關心和重視的課題。
我從實際諮商經驗中發現,
瞬間的第一念往往是非思考的,
是從潛意識或阿賴耶識中直接迸出來的,
所以它必須接受冷靜思考的檢驗,
而不能直接就成為判斷的基礎。
不過,我由實務經驗發現,
從潛意識到接觸事物中的剎那,
所產生的印象或第一念,具有強大的支配力,
往往像暴君一樣頤指氣使,
所以我們對於佛學所謂人的因緣果報
就不得不承認其存在性了。
談到這裡,我們不禁會問:
我真的被過去的因緣或經驗綁得這麼緊,
以致不能有所改變嗎?
如果答案是肯定的,
那麼人類還有什麼成長和心靈提昇可言呢?
還好,無論從哲學、宗教或心理學的角度審思這個問題,
我深信我們可以透過努力,不被消極性的瞬間第一念綑住,
這也是佛學中的唯識心理學所關注的課題:
我們的造命,能擺脫宿命的無奈,但我們要留心那第一念。
它叫初發心,能把握初發心的純正,就能走向健康和光明,
所以說「初發心菩薩功德不可思議」,
因為他能讓第一念頭發得正確篤實。
所以對自己的第一念,必須以審思的方式作檢查;
平時必項注意修正錯誤的第一念。
我認為心理疾病,
生活上的煩惱和痛苦,是來自未加思索的錯誤第一念。
心理諮商、治療或佛學上的修行,
則是在於加強第一念的正確性和改正它的無明與盲點。
於是,心理諮商或治療工作者,就如同法師一樣,
要把眼光放在第一念的檢查、導正和正念的建設上。
我知道現代人很不重視正念和聽聞、讀誦和行動的操練,
以致在其心識活動中,極度缺乏正念的資糧,
所以在心理健康、精神生活的提昇等方面,有了許多難題。
因此,我在諮商或指導修行的工作上,
從不疏忽正念的教導和實踐,因為它是積極力量的種子,
能引導一個人走向積極、安全感、
自在和勇於面對困難的勇氣。
人的生活是艱辛的,
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中都要面對許多挫折和挑戰。
如果瞬間第一念是不正確的,
是消極性的,人就會失去精神生活的正面力量,
就像身體失去免疫力一樣,會傾垮下來。
因此,無論在教育、輔導、或諮商上,
務必重視接觸事物的第一念。
這一篇,選擇了七個小子題作討論:
都是接觸事物的第一念興起時,所應關懷的課題。
這包括從積極面著眼和注意現實與理想銜接;
它表現心理世界面對現實世界的誠實面。
我知道不真實、不從積極面去面對生活是心理生活的致命傷。
其次,是改變生活環境,包括外在的環境和內心的心境。
這個部份我特別提出改變生活環境,以培養自我控制和良好的心力,與以靜來孕育敏銳的思考和回應心能。
其三是人對時間的觸覺,它深及時間管理,
影響生活與愛人的能力。
生命的愛與時間是分不開的;
沒有把時間撥出來真正生活的人,
就不會愛生活,沒有騰出時間與家人相處,
就失去親情和友誼。
最後,討論到交談和人際,
因為它是觸的界面,其品質好,
人際的溫馨和喜樂就表現出來。
我深信孤立或寂寞,是心理憂傷和挫敗的根源。
《唯識論》告訴我們,
「遍行」是心理活動的一種普通現象。
它的意思是:阿賴耶識
(異熟識,也正是心理學所稱的潛意識)
會直接影響遍行,它包括觸、作意、受、想、思五個方面。
也就是說,這五個活動是普遍連帶地互相影響。
只要有一個變動,其他的也會跟著變動。
所以觸的瞬間第一念影響深遠是可以了解的。
觸是修行上的第一個界面,
也是教育、輔導、諮商和心理治療所必須關注的核心。
特將它作個提示性的解釋和說明,
用以改善人的行為、情緒和對事物的回應能力;
它可供作專業上使用,
更是個人自助式提昇心理適應能力的好方法。
http://justiceclapton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B9E7394DA080862!2978.entry

 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鄭成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